跳到主要內容區
:::

系所簡介

本所於民國100年成立於本校應用科技學院。設立目的為培育色彩與照明科技專業的跨領域技術研發人才,以協助提昇產業的研發能力與國家的競爭力。

色彩與照明科技是一門涵蓋色彩科學、照明科技、影像科學、視覺光學、人工智慧、電子工程、應用設計、人因工程等跨領域學科。除了可廣泛應用於一般傳統產業以外 (例如印刷、油漆、紡織、表面處理、食品、美容等),所涵蓋的相關技術在國內新興產業中扮演了技術突破的關鍵角色 (例如擴增實境、虛擬實境、深度學習等)。

基於全球的環保政策走向,照明節能技術的開發具有關鍵性領導地位。但現有研究多以發展高效率 LED 固態照明為目標,鮮少以人性化為主要考量。以人性化為導向的照明設計,不但應注重節能效果,更須考慮如何提高視覺舒適度與工作效率。此外,戶外的自然光也可有效率的導引至各樓層做為室內照明之用,透過監測系統以調整室內照明環境。

色彩與照明科技對於各設計領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。傑出的設計除了包含設計者個人創意之外,對於使用者經驗與心理需求更須有系統化的考量。在未來的生活中,不論是居家產品或生活空間,都將以人性化與通用設計為導向。如何將性別、年齡、個性、文化背景等影響個人偏好之因素納入分析,並建立有效的色彩搭配模型,將是實現色彩與照明設計人性化的重要方向。

本校延攬多位國際知名的色彩科學與照明科技學者,為本所主持跨領域整合研究與教學。國際照明委員會 (CIE) 副會長羅明教授協助本所建立了具國際水準的實驗室,提供本所進行各項研究與教學。本所黃忠偉教授在照明領域表現傑出,開發出自然光室內導光系統,享譽國際。本所歐立成教授擔任國際照明委員會 (CIE) 第一分部秘書長 (Division 1: Vision and Colour),在國際色彩科學研究領域有傑出貢獻。本所陳建宇教授擔任台灣3D互動影像顯示產業協會 (3DIDA) 秘書長,在立體全像顯示技術研究領域有傑出貢獻。此外,擔任 ICC (International Color Consortium) 秘書長的 Phil Green 教授、以及參與研發 CIECAM02 的李長軍教授等,均參與本所教學與研究。這些對於本校在與國際學術接軌上,提供了獨特優勢。